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小山的 C# 教學-第12課-註解與 Debug

本課簡介

這個主要在介紹寫程式中很重要的兩樣工具
「註解」以及「Visual C# 2010 Express」提供的 debug 工具

教學影片

注意:影片有高畫質 720P 的選項,可以看得更清楚喔!



重點提示

1. 「註解」就是在程式碼上面做筆記,它的會以兩個「/」作為開頭

2. 你可以盡量打各式各樣的「註解」,而且「註解」不會對程式碼產生影響

3. 以兩個「/」 作為開頭的是「單行式」註解,而「多行式」的註解是以「/*」作為開頭,「*/」作為結尾

4. 「註解」 可以幫助你記憶程式碼的作用,對自己對別人都很有用

5. 「debug」中文叫做「除錯」 ,也就是「排除錯誤」的意思

6. 常用的「debug」方法之一是檢查程式流程有沒有發生問題

7. 在檢查程式流程之前,必須要先設立「中斷點(Break Point)」,也就是一個程式執行的時候一個使程式暫停下來的位置。

8. 想要進入「debug 模式」只需要按下我們常按的那個「綠色箭頭」即可

9. 「debug 模式」中「黃色箭頭」代表程式「目前暫停的位置」

10. 只要把滑鼠游標移到變數旁邊,就可以看到變數目前的數值為多少。看下面的區域變數欄位也可以監視變數的動態。

補充

不進入函式

也許有人注意到,在「debug 模式」下。「不進入函式」的左邊有一個「逐步執行」的按鈕,這個按鈕似乎看起來更像是一步一步執行的意思?其實兩個都會一步一步的執行程式碼。他們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如果你接下來要執行的程式碼中有 method 存在,「逐步執行」就會帶領你進入到那個 method 的程式碼區塊中。而「不進入函式」則只會單純地執行、跳過它而已。大多數的情況下都不會想進入 method 中,所以一般比較常使用到「不進入函式」這個按鈕。

練習

請將這課中的 while 迴圈程式碼替換成下面這個 for 迴圈的版本
並試著在「debug 模式」下跑跑看,看看它是如何運作的
string text = ""; for (int i = 1; i <= 9; i++) { text += "7 x " + i + " = " + 7 * i + "\r\n"; } MessageBox.Show(text);

1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 我做好一個程式 她裡面有XXX.dll的東西
    我想問的是 我之前做的 數次判斷 我用 裡面的 XXX.exe黨 在(Debug資料夾裡面) 拿到其他 電腦裏面能正常執行
    可是我最近有做一個比較大的程式 裡面有用到 XXX.dll 的東西 拿到其他電腦裡面無法執行 請問是 路徑問題還是什麼東西
    我不管是只傳Debug資料夾
    又或者 是 把整個 專題資料夾給她都無法使用 原因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分享教學~讓我學習很多~thx

    回覆刪除
  3. 请问目前你的c#教学已经完整了吗? 因为如果我把你的c#教学都学完后,要有什么基础才可以开发Unity小游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還沒有教完
      不過物件導向的基礎概念都有之後
      應該可以開始去找關於 Unity 的教學了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感謝你細心的製作程式教學課程,讓我更容易理解,現在我每一天都很開心地練習。把課程學完後,我想學ASP.net MVC,因為工作需要,請問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和方向嗎?

    回覆刪除
  6. 請問8 9 10 11的C#教學要如何才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去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DsLLcpZ0uU&list=PLbXghSoQcLZtWqTA8q1NsByVpINoROHHe&index=15 有完整版

      刪除
  7. 您好,请问你一个问题好吗:我是初学者,在我做程序后,在点击任何一行方程式时,C#上并没有出现您说的那个红色和黄色箭头,请问我应该如果设定中斷點(Break Point)?请问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我安装的是2019 C#。谢谢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把那一行程式碼反白再右鍵插入中斷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