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小山的 C# 教學-第2課-IDE 跟 Hello World

本課簡介

注意:因為微軟官方已經不提供 Visual C# Express 了,因此提供了全新的教學來介紹新的 IDE!
詳情請參考「第2.1課-Visual Studio Community」。


這次主要在介紹 Visual C# 2010 Express 與製作第一個程式~

錄音程式仍然有些問題,不過這個影片明顯收音好多了!
但是我發現影片的畫質有些低落,下次影片就會改善了

教學影片

注意:影片有高畫質 720P 的選項,可以看得更清楚喔!


重點提示

1. 安裝 Visual C# 2010 Express

2. Visual C# 2010 Express 剛下載下來有使用期限,必須要註冊才能解除限制

3. Visual C# 2010 Express 會幫你完成許多工作。例如新增專案時,他會幫你產生一些繁瑣的程式碼。

4. 撰寫第一個程式「Hello World」

5. Visual C# 2010 Express 可以在你打某個程式碼的單字時,自動補齊剩下的程式碼

6. 最好常常按「Ctrl + S」存檔,因為未來是不可預測的

7. 想要測試程式,按下 IDE 上面的「綠色箭頭」就可以執行了

補充

註冊 Visual C# 2010 Express

Visual C# 2010 Express 本身是免費的程式,但是卻有 30 天的使用限制。這個限制只需要上網填寫一些資料就可以解除了。我想應該是微軟希望用戶在下載這個程式之後,能夠提供使用者資訊給他們。詳細方法下列網頁有提供教學。

http://sofree.cc/visual-studio-2010-express/

Visual Studio

許多開發 C++ 或者 C# 的工程師應該都知道 Visual Studio 這個程式。它跟 Visual C# 2010 Express 一樣是開發程式的 IDE。這兩個程式在介面與操作上都極為類似,但是 Visual Studio 卻比 Visual C# 2010 Express 還要強大很多,功能也較為多樣。主要是因為Visual Studio 是「付費軟體」,而 Visual C# 2010 Express 其實可以算是前者的簡化版。

事實上,就連在下開發程式的時候,也是使用 Visual Studio。不過就教學來說,Visual C# 2010 Express 也很夠用了。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練習

1. 因為 Visual C# 2010 Express 有使用期限,快去註冊吧!

2. 試著修改 Console.WriteLine 裡面的文字,讓程式顯示自己的名字吧!
像是:「我是 XXX!我超強!」


參考解答:https://github.com/slmt-tutorial-channel/c-sharp-solutions/blob/master/class_1_10/class2.md


相關資訊連結


Visual C# 2010 Express 註冊教學

http://sofree.cc/visual-studio-2010-express/

22 則留言:

  1. 請教小山老師:

    程式碼字體太小,除了從工具/選項去設定固定值外,
    我看影片中,老師可以字體縮放自如,是如何辦到的?

    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只需要一邊按著 Crtl ,一邊用滑鼠中鍵上下滾動即可~
      其實不只 Visual C# Express 有這功能,很多其他程式也有
      像是上網用的瀏覽器也可以用這種組合鍵縮放自如
      你可以試試看

      刪除
  2. 謝謝老師,小撇步,大有用!

    另外, 我是業餘買C#的書自我學習,
    可是怎麼學都不易上手.
    看完老師的影片和部落格詳細解說後,
    任督二脉竟然就突然打通了.

    真誠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自己買書開始學起,然後念出心得之後才來試著教導想學的人
      能夠幫得上忙真是太好了~

      刪除
  3. 你好
    請問否有計畫會推出MS SQL教學影片呢?因為程式和資料庫在運用上有密切的關係,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是沒有耶 @@
      因為我的 C# 教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而且其實我個人都是使用 MySQL
      主要是因為我不太會用 Microsoft SQL

      刪除
    2. 會教到mysql和c#的運用嗎??
      我也是用mysql,不過是和php一起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我是北市某個大學資管的學生 希望您今後能多多張貼C#教學 文章 最新資訊 那可以順便跟您要個連絡方式嗎?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是竹市某大學研究所碩士生
      感謝您的支持
      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寄信到 sam123456777+tutorial@gmail.com 這個信箱 ^^

      刪除
  6. 謝謝小山老師!!! 剛剛跟著步驟完成了第一個迷你程式, 覺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
  7. 小山老師,請問怎麼編寫完程式及介面之後,要怎麼開啟舊檔,
    為什麼我開啟舊檔後DESIGNER的檔案只有CODE沒有畫面(我拉的框框按鈕等等),不知道怎麼教叫介面出來
    網路上查都是比較深的叫FORM而不是很簡單的開啟舊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當你開啟舊檔後,在方案總管那邊會出現多個程式碼檔案
      其中有一個 Form 開頭的檔案就是你的視窗
      點兩下後就會打開你平常看到的畫面
      如果沒有的話,在那個檔案下點一下右鍵
      選擇「設計工具檢視」就可以叫回來設計的畫面

      刪除
  8. 老師,我看網路上說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3是完全免費的,是全功能的版本,想請問我正在學習中,是下載2013的版本,還是2010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我後來的研究,其實無論是 2010、2013 或者 2015 版都不會有太大差別
      因此請放心使用

      刪除
  9. 建議您用Visual Studio 2013吧。功能相對2010、2012增加了代碼資訊指示(Code information indicators)、團隊工作室(Team Room)、身份識別、.NET記憶體傾印分析儀、敏捷開發專案範本、Git支援以及更強力的單元測試支援。再則目前處於學習階段,將來接觸更多的是新的OS環境。衹是個人見解,如有不足還請指正。謝謝!

    回覆刪除
  10. 想請問
    當我裡面內容是打中文
    可是最後出來卻是"?摰?"的亂碼時
    該如何解決QQ
    我是用visual studio 2015
    現在是初學正在看你的影片學~

    回覆刪除
  11. 感謝小山大~淺顯易懂,字幕也很有趣,sorry我又笑了XD

    回覆刪除
  12. 为什么里面没有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安裝的時候可以選擇下載什麼 package

      刪除
  13. 請問小山老師 我下載的是visual studio 2022版本 介面完全不一樣
    請問要在哪裡開啟主控台應用程式呢?謝謝

    回覆刪除